小事不小

小事不小

    近日读到这样一则故事,说楚国有一个叫孙叔敖的人,他到外面游玩时,看见一条两头蛇,就先杀了蛇并掩埋好,然后回家忧伤得吃不下饭。母亲询问,他说:“我听说见了两头蛇的人一定会死,现在我见到了,害怕我抛下母亲先死了,一条狗惹祸,所有的狗偿命?。”母亲说:“蛇现在在哪里?”他回答道:“我害怕后来的人又见到这条蛇,已经把它杀了并埋了起来。”

  在认真思考这则古代故事的深刻含义的同时,不禁又想起曾看过的一篇名叫《路要拾遗》的文章,讲的是在丹麦的哥本哈根http://www.akdfinance.cn/waihui/20184.shtml市民走在大街上的时候,只要发现地上有废弃物,无论是老年人还是儿童都会很主动的捡起来丢进垃圾桶里,他们认为这是一种责任。也许正是哥本哈根市民养成的路要拾遗的良好习惯,才使得这里的条条街道都非常洁净。孙叔敖为了让后来的人不再遇见“见了就死”的恶魔,强忍忧伤把“恶魔”杀死并埋了起来,他的这种责任感和“施小善以积大德”的高尚品格令人肃然起敬。

  西方有一句格言说,时间和耐心能够把桑叶变成云霞般的彩锦。日本前任邮政大臣野田圣子,刚参加工作时曾在帝国酒店当杂工,负责清洁厕所。http://www.ivzu.cn/snby/2135.shtml圣子从来没有干过这种脏活,一伸手就恶心得几乎想呕吐。但是有一天,一位与她一起干活的前辈擦完马桶后,居然盛了满满一杯厕所水一饮而尽,意在向她证明她清洁过的马桶干净得连水http://www.bnzfinance,小儿真菌感染肺炎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cn/lczt/20193.shtml都能喝。于是圣子下定决心:“就算是一辈子洗厕所,也要http://www.aldfinance.cn/nengyuan/20018.shtml当一个洗厕所最出色的人。”

  人生短暂,干大事固然可以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但人又有多少机会可以去干那些惊天动的大事呢?人的一生说到底大多还是在做着一些平凡而细小的小事中度过的。人生的价值也就只能靠这些小事来体现出来。勿以善小而不为,父母应多尊重孩子,就像雷锋同志,他之所以伟大,就是http://www.wsuy.cn/lcwf/2215.shtml因为他一生中为人们做了无数次善事,这些善事中,喜鹊喳喳,乌鸦哑哑,虽然没有一次是什么轰轰烈烈,惊天动地的大事情,但是他“出差一千里,好事一火车”,足以体现他的伟大之处,无数次平凡的“小”善构成他伟大的一生。

    倡导并强调从小事做起,并非是说你只能做那些小事,重要的是,人生的历练往往是从培养责任心、从爱岗敬业开始。连小事都不屑去做或者做不好,所谓的大事肯定无从谈起。

    我们每位社会成员,都应该增强社会责任感,切实从自身做起,共同携手创造一个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友爱、互助的社会氛围。

笑铀 http://www.libeigao.cn/xinwen/19497.shtml 2009,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