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叶映夕阳

红叶映夕阳

一年一http://www.hmsee.cn/qiche/19769.shtml度又秋风,隔烟霜树几度红。“金风送爽日”登高望远时,“寒露凝霜”日欣赏红叶时,漫山遍野的嫣红,母爱的分寸:四多四少,浸透了秋的妩媚。
重阳的那天,仿佛上帝打翻了手中的调色画板,把一盆红色的颜料散落在唐朝朱阁老曾经隐居过的山涧溪畔,把这里的崇山峻岭泼洒得如火似霞,溢彩流丹。于是,在这一天,我带着三十多位曾经在春天里剪出过万条绿色丝绦、在夏天里用接天的莲叶映衬过别样荷花的老干部,攀登了六十九级台级,推开了气势恢弘的济南红叶谷的大门。
早上八点,我们一行三十多人乘坐着大巴出了济南市区,原本平坦的马路开始变的蜿蜒曲折,原本平坦的马路如丝带一般的荡漾起伏,一圈一圈地飘向了远方。我不知道翻过了几道沟,也不知道碾过了几道坎,只感到车身忽起忽降,仿佛置身于绿海轻舟之中。车窗外,树影疾行;车厢内,笑语连天,疾行的树影,连天的笑语,仿佛把老人们带进了曾经度过的岁月:曾在山区从事教育工作的姬老,指着窗外那连绵起伏的山峦告诉大家,前面那座山叫娘子山,娘子山下有所学校他在那里工作了几十年,前段时间回校访友,发现学校今非昔比,翻天覆地的大变化洋溢在了姬老自豪的脸上;从事林业工作大半生的于老,用他那半条声带(另半条交给了医生)沙哑地告诉我,这里的每一座山,这里的每一片水,都留下了他走过的足迹,当年林业部奖给他的那枚“劲松”奖章,就是因为他在这里为防治松毛虫而获得的;江老,一位“刘罗锅式”的和蔼老人,谁会想到他曾是一位让敌人闻风丧胆的武工队员,在这片山林里神出鬼没……车随山移,人随山动。行走在盘旋于山腰中的山路上,我仿佛看到一幅图,仿佛看到一幅画,仿佛看到一幅不畏艰苦的图,敢于奋斗的画。
当我还沉浸在无限感慨之中时,车子已经抵达开到了红叶谷的正门。我急忙跳下车站在车门口,把老同志一一接下车来,稍事休息的时候为每一位http://www.aksfinance.cn/baoxian/20018.shtml老同志送上一瓶矿泉水,然后带他们踏上了通往红叶谷的六十九级http://www.cywjh.cn/khs/19742.shtml台阶。
走进大门,驱鬼逐邪的钟馗悠然自得的伫立在我的眼前,不明就理的我感觉这在山青水秀的地方请来个相貌奇丑的神仙似乎有些不伦不类,人称“老先生”的李老告诉大家,打鬼英雄虽然相貌丑陋,但才华横溢,满腹经纶,虽然相貌丑陋,但他也喜欢美。他从终南山一路神游来到这红叶谷,也为这里的秀美景色所吸引,也乐得手舞足蹈而流连往返。岁月悠悠,这个“驱魔大神”曾经逍遥过的地方,如今已是山水一色、郁郁葱葱的世外桃源,特别是深秋里的那漫山遍野的红叶,把这里的山山水水点缀得如同火一般的世界。
我带着他们悠然地行走在山间的小道上,一片片的褐红铺满了山径,一树树的嫩红挂满了枝头,一簇簇的酒红醉了山泉,醉了翠鸟,就连那飘摇欲坠的深http://www.haidi5.cn/gouwudaren/19864.shtml红也随风起舞,翩然若蝶……
走进绚秋湖,绚丽多姿的绚秋湖涟漪着火一般的大山,火一般的大山掩映着白云蓝天。湖中微波轻荡,岸边红叶轻摇,如诗如画的山水风光,弥漫着大自然的生机,游动着水光接天的画面。教了一辈子语文的李老指着“仁山智水”四个遒劲的大字,抑扬顿挫地朗颂起了孔子的“智者乐水,仁者乐山。智者动,仁者静。智http://www.lvhy.cn/htzx/2306.shtml者乐,仁者寿。”并且感谢我让他做了一回仁者,又做了一回智者。
走进情人谷,一棵蟠曲如龙的古树拴满了红色的丝绳,拴满红色丝绳的古树上,点缀着桔红色的果,不知是什么缘由人们给树取名为情人树,把树上的红果叫做情人果,也不知情人树上的红丝线系住了多少个姻缘?更不知那红果给予了多少个有情人结成了眷属?我以为红叶不能夺葩,以为爱情只属于年轻人,没有想到老人更具浪漫。在人们欢声笑声中,王老携着老伴在那斑驳嶙峋的树干上,拴下了他们偕老的忠诚;走路都有些颤抖的张老拉着老伴,颤抖在情人树下让随行的小李拍下了一张“颤抖”的照片;那位教语文的李老夫妇最浪漫,若大的年龄仿照着年轻人,在情人树下各用双手合成了一个大大的“心”,感动了树旁的一对对年轻人。我在他们那幸福的脸上似乎读懂了“爱”。
出了情人谷,走进香巴拉,一处极陡的坡台让我胆颤心惊,我生怕老人们下坡时摔倒,冷月清秋,小儿缺铁性贫血怎样治疗,生怕老人们下坡时出现意外,我想改变行走的路线避开这极陡的坡台,但老人们的坚毅使我不得不收回了“决定”。于是,我开始了“上窜下跳”,小心翼翼地把他们一个个地“护送”到了秀丽而宽阔的湖岸边。此时,太阳已经落到了大山的背后,夕阳的余辉静静地洒在湖面上,几只天鹅悠闲地荡漾着香巴拉,仿佛夕阳在微漾的http://www.fc18.cn/ssxw/19977.shtml水面上洒下了一把金子,把金色的秋天定格在这清幽的世外桃园。我穿行在清幽的竹林,漫步在稀稀落落的屋舍,抚摸着那一堵堵古老的石壁山墙,亭桥栏杆……心中涌动着无限的叹,这分明就是一幅归真的浪漫图,曾淑芳老人八十寿辰庆典串词,分明就是一幅唯美的怀旧画。正在我抚摸叹这怀旧图画的时候,随行的小李偷偷举起了相机,把我轻柔地融入了这幅浪漫而唯美的画中。
一声佛号禅音,把我们引进了红叶谷唯一的一处历史文化景观——兴教寺。肃穆的古寺记载着红叶谷的历史,参天的古树沉淀着红叶谷的文化,清澈的圣水泉流淌着红叶谷的悠久。在这深山幽静之地,有山有水之处,游览了古寺,欣赏了古泉,感受了古韵,似乎让我远离了尘世的喧嚣,忘掉了尘世间的烦杂,让我心静若水,也让老人们心旷更加神怡。
在回来的路上,老人们说红叶谷是龙宫金阙,“临风霞佩举,带酒玉容酲”;红叶谷是红红的火炬,“背领丹枫直,垂岩紫菊肥”;红叶谷有着奇崛苍劲之美,“山空雨濯云逾白,树老霜侵叶更丹”。他们说他们就是“树老而弥坚,霜打叶更红”的红叶,他们要“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要尽己所能发挥余热。